Floor HK 教你如何自己安裝木地板

 

DIY安裝木地板

如果你是新屋裝修,一般安裝工作都是等專業裝修師傅處理。但如果是舊屋改造,或者只是需要對一部分地面進行翻修的話,可以考慮自行安裝纖維地板節省費用。雖然安裝方法比較簡單,但也要瞭解不同位置的鋪砌方法。

安裝工具

  1. 橡膠鎚
    金屬槌有機會破壞地板,改用橡膠鎚敲擊地板,同樣起到鞏固效果。

  2. 鋼卷尺及鉛筆
    鋪地板時要用到鋼卷尺測量各種位置,然後用鉛筆去標註記錄。

  3. 手用弓鋸
    手用弓鋸用來切割木地板,例如安裝轉角位以及牆邊等地方就需要用到。使用時要用木頭或者硬物點在下面,然後用腳固定木頭一側,以推拉的方式割斷地板。

  4. 角尺
    角尺是專門用來確定地板切割位置的工具,比鋼卷尺更加精準。

安裝方法

  1. 清潔地面,鋪上防潮膜
    首先將地板上所有灰塵和垃圾都掃乾淨,保持乾爽,否則會影響到鋪砌效果。然後在地面上鋪上一層防潮膜,一來可以降低底層受潮的可能性,二來可以達到避震和減輕腳步聲的效果。防潮膜要覆蓋所有需要鋪地板的地方,連接處用膠紙封好,全部墊好之後才可以開始鋪地板。

  2. 根據地板花紋鋪砌
    通常收到無縫地板時,應該打開檢查是否有質量問題,可能會有個別板塊存在些許瑕疵,將其額外放置在牆邊或者有家具覆蓋的地方,其餘地板就可以按照紋路鋪裝。

  3. 由牆邊順方向鋪展到另一邊
    一般裝修師傅會建議大家從牆邊角落開始鋪,因為每塊地板都有榫頭和榫卯,所以對好拼接位就可以了,過程就好似堆積木一樣。如果你有小朋友,可以將該過程作為一個親子活動,讓小朋友一起參與,日後更會好好愛護自己的勞動成果。

  4. 根據入門路線鋪砌
    你可以根據從門口到客廳再到臥室的行動路線作為安裝順序,這樣安排符合比較你的生活習慣,感覺更自然和舒服。如果不小心拼錯,千萬不要硬拆,一但將接口處破壞就無法再使用了。

  5. 轉角或拼接處鋪砌
    遇到轉角位時,要將地板切割成對應的形狀,安裝時要確保地板與牆壁之間有8-10mm的距離,最後要用貼腳線填補這些縫隙。

  6. 地板踢安裝方法
    當所有地方都鋪砌完之後,就要開設填補邊緣位置。將最後一行剩餘的木板沿著倒數第二行地板向牆壁推,用鉛筆在木板上畫一下記錄所需踢腳線大小。然後裁切出這個部分。用專用工具在牆面鑽孔,間隔應在40cm左右,將踢腳線釘入鑽孔,用橡膠鎚慢慢敲擊釘子,直至完全沒入踢腳線內

    *鑽孔前建議先刻畫好牆內水電管線的位置,以免鑽錯。
    *木質踢腳線同樣有熱脹冷縮的特性,需預留1cm左右的伸縮縫。

     

    不論是自行安裝或交由師傅安裝,都要留心各種注意事項,按此查看。